Hello,歡迎來到成大電機系友會!   
首頁 > 消息公告 > 消息公告
消息公告

電機系45級系友劉炯朗 2020-11-10
本系 45 級系友、清大前校長劉炯朗博士於 11 月 7 日安祥辭世,享壽 86 歲。敬 悼劉炯朗學長,成大電機系全體師生同哀,並表達所有成電人對劉學長之敬意及 緬懷。

劉炯朗學長在澳門完成中學教育後,來台就讀成大電機系,於 1956 年獲得本系 學士學位(45 級成電系友)。後劉學長負笈前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(MIT)留學,於 1960 及 1962 年獲得該校電腦碩士、博士學位。劉學長曾於麻省理工學院電機系 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電腦科學系長期執教,並擔任香檳伊大助理副校長。 劉學長於 1998 年返臺擔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及榮譽講座教授,將海外豐富的學 術管理經驗與前瞻視野貢獻於台灣高等教育。劉學長為計算機演算法與電子設計 自動化領域之泰斗,著作等身、作育英才、享有極高的學術成就,榮贋為 ACM & IEEE Fellow 與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。

劉學長長期對成大電機系愛護與支持,88~96 年劉學長即協助成大電機系擔任成 電系友會會議顧問,97 年擔任成電系友會第五~六屆(97/8~103/7)理事長暨成電文 教基基會董事長,第七屆(103/8~)擔任系友會榮譽理事長暨成電文教基基會榮譽 董事長至今。劉學長在 102 年 10 月 19 日(六)102 年度系友大會中提到:「系 友大會是一個很重要、很開心的機會,讓我們歡聚一堂。學校是一個大家庭,我 們系是大家庭裡的一個家族,我們家族裡的人丁非常繁茂,而且成員成就非常大, 當我們一起在這裡時,最重要的是一份感恩的心,感謝母校及母系的栽培,大家 在這邊回想過去,那麼多年的好時光,這的確是一個不容易的事情,因此我覺得, 作為系友回到系裡只有一件事情要做,那就是我們要給系鼓掌,要跟系裡老師及 同學說加油,這是大家常常說,做為系友,我們不要只作 leader,我們要做企 業 leader,為母系現在、未來多加油,多多努力。」

劉學長為成功大學榮譽講座教授,並曾獲選為本校 75 年度傑出校友成就獎。劉 學長在 92 年電機系中文紀錄片中提到「不管讀書也好、做人也好,我在成功大學學到的,就是要腳踏實地、實事求是、不斷的努力」,在學術研究、高等教育 管理、社會關懷,劉學長皆樹立傑出典範,成大電機系全體師生將感念他這一生 的貢獻。

劉炯朗校長生前就與家屬決定不會有俗世的儀式,只由家屬設立追思網站 ( https://clliu19341025.wpcomstaging.com/),讓學生、故舊與所有希望表達哀思的人在線上悼念留言。

原檔: 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1hbxy9TMBFqSmolK4t-K8t2xWclJHKQMd/view?usp=sharing
返回列表